一个小号

唯爱与文字得以永存

        这是一条定时博客, 如果这一天瑜陵没有完结……

        那我也无话可说


        等瑜陵的日子里,我是这样的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说好了题目叫“木石”的呢


好久没有动笔,这次写给你也不是因为我觉得欠你长评,只是萧怀瑜和言伯陵实在值得人写一写,纪一番。下面很多字是在三月写的,等你正文出现,我知道很多细节不会出现在文章内,但你揣摩的,萧怀瑜无言的温柔,言伯陵爱恨之疯狂,言仲卿隐而不说的性子,穆裳不争没有执着的温柔,如果不能让大家知道,我也会觉得可惜。整理出的时间线有25k,你没有成文,我已经沉沦。

   

 

    公子询笔下的不属于原著而栩栩角色有,萧怀瑜,萧怀瑾,萧怀珬,言伯陵,言仲卿,蔺冉,云杉,穆裳。(如果这些角色没有出现,就去作者评论下聊,死撩)我喜欢此次架构的新的山河,这篇山河卷轴,任他们后代来纵横。这里属于梅长苏萧景琰,萧景睿言豫津的故事,都只是漂游山川河水的缕缕云烟,是属于过去的云烟,无论他们在人间隐居还是黄泉相会,都不会管小辈的事,所以属于后代们的故事,已经属于一番新的篇章。或许苏靖的感情有着对兄弟二人的影响,比如怀瑾偏爱梅长苏为父不承认林殊,他未懂事时会对萧景琰产生一些怨念,怀瑜在非礼也中一番经历,羡慕父亲们少年时光,喜欢林殊这样互相较劲的对手。比起人物我更被情节吸引,整理了一下记录,光是怀瑜与伯陵就整合出四号字体九页纸的行文情节,一来遗憾这样多的故事并不是每一条都能被写进最终的故事里,二是发现,你已经把每个人物性格中的爱恨痴缠,每段时光罅隙间的相知相离说得栩栩如生,我还写什么呢。

   之前看过有其他作者写道,大致意思是,在创造了这些个角色后,他们后面的路就不是就着自己喜好改写了。他们的性格已将未来规划,他们的人生由不得自己指挥。作者只需要琢磨他们心理顺水推舟道出他们的选择即好。

   而公子询每个故事都能看出她的感情观,我或许是少不更事,知道感情的复杂,却从未理解过。比如音阶里萧景琰失去深爱的林殊,最后也许会和梅长苏和谐地生活,梅长苏会陪他一起爱灵魂深处的那个少年,这样的感情是在难以定义,好在我们也无需定义感情,只需知晓这样也是幸福的结局。然而在瑜陵里,也许存在更深更复杂的感情,却没有更美好的幸福。

  我想先说一下仲卿,一开始,人设还不完全晓得时,我心中浮现的仲卿是这样,如卫青一般的人物,征战沙场,劳碌于戎马倥偬,心系家国,有摧枯拉朽之势,上兵伐谋之略。第一印象都这样了,就算后期人设改改,我也已然喜欢他了。我以为他淡然不泥于情爱,不愿留身皇家寂寞庭,这才拒绝怀珬妹妹,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爱人已去,心已沉寂。他看着心上人与兄长大婚,见着怀瑜当着他护了伯陵两次,他或许原以为怀瑜对伯陵只是忍耐。他从来不言爱,却在怀瑜临终前告白,只得到一句“你很好,你什么都好,可你不是他。”你不是他。心中插上两把刀,一把刀告诉他心上人将死,一把刀告诉他从来没有机会。这样伤心的他,还要安慰伯陵,还要对他说,“英年早逝,人生至幸。”

我问作者,为什么英年早逝,还是至幸?她说,没有英雄末路,没有美人迟暮,没有消磨殆尽了斗志,没有不甘疯狂的挣扎,没有肝肠寸断的余生,也没有了所有恩怨牵挂。在人生最辉煌的年纪,留住了最好的你。

多美啊,多浪漫,我居然觉得浪漫。

 

   木石缩羽鳞,风霜剪菑翳。

   来来来,我们跟着公子学汉字。虽然只是羽鳞和瑜陵谐音,但我也可以强词夺理说这句隐藏着他们的结局。他们二人都是有无双的高贵命格,若是合作,自然鲲鹏万里,可是既然无双,怎能共处。

   萧怀瑜爱不爱言伯陵?他在伯陵身边难以入眠,枕戈待旦,这个时候他们曾经的情谊已被埋藏和遗忘,取而代之的是猜疑和提防,或许还有恨意,恨这个枕边人以军事为要挟,恨自己竟没有力量只能各退一步。

是他自己,妥协了。

   怀瑾握瑜,不知所示。萧景琰与梅长苏一定将最美好的祝愿赠与兄弟二人。所以他们也都像玉石一般。怀瑜将自己看作江山的主人,身兼重任,身在帝王家,似乎诸多身不由己,但是他并没有面露愁容。一个对自己都没有太上心的人,怎么会对别人上心?在指导仲卿剑术,督促怀瑾读书,与大师拭茶论道时,他会舒心,在任弟弟同飞流枕流漱石肆意江湖,远离庙堂后,他应该是欣慰的,至少弟弟能离开这朝堂的纷扰,这拨弄政治,揣摩人心的事,只交由自己就够了。

   然而这时,言伯陵出现了。

   一个同他相似的少年,

一个世不略出,风度无双的人,

一个后来能同他分庭抗礼之人,

一位生来应与他为友,或为敌,注定纠缠一生的人。

   言伯陵有一层画皮,君子端方,温润如玉。这份外表让萧景琰想到的梅长苏,这样的冷静睿智,风度翩翩,气若幽兰。学识与才智都堪比萧怀瑜,这样一个绝妙的人物,如果是合仪,岂不是怀瑜的绝配。


   怀瑜第一次救伯陵,在相较纵马之时,虽不清楚那时候怀瑜心里如何想的。毕竟以萧怀瑜的性格,这样夺目的人,越是在别人嘴里完美无瑕,越是在自己心中埋下提防。可越多提防,越多关注;越多关注,越多吸引。他们二人似乎天生是做对手的,伯陵不甘低于旁人,自是要比试一番,非要征服他的。怀瑜和伯陵是相似的,但免不了摩擦,每随着碰撞,就更加靠近。所以怀瑜以为伯陵是合仪时,才发现原来两个心靠的如此近了。

   可是人心本是复杂的,猜测中杂含信任的期盼,冷淡里暗藏着不为人知的关怀。他们二人博弈的这半辈子,言伯陵总是会不得已的妥协,萧怀瑜也并不是匪石匪席。言伯陵面对萧怀瑜,必然退让,只是他不能让怀瑜知道他的弱点是怀瑜。萧怀瑜纵然帝王身,感情淡薄,也还是会为了伯陵做一些自己不大愿意的事情。他们互相看着对方,心理的情愫有几分?

   我相信怀瑜治理下的江山,百废俱兴,无尸位素餐。君王繁忙,席不暇暖,在言伯陵占凤君位,没有了保护自己的权利后,萧怀瑜对他的谨慎渐渐放松,也许在闲暇之余,思其凤君,会有一丝欣慰。毕竟,这是他选择的人,纵然因为各种猜疑,他们还是有过彼此互为知己交谈甚欢的年少时光。

   作者透露,不知正文是否会写:“萧怀瑜无言的温柔,他有时会和伯陵一起入睡,没到那时,伯陵就会在怀瑜睡着后,睁开眼睛望住他。直至天明。身边有人时,怀瑜其实不容易睡着,他一直醒着,也知道伯陵再看他,但他不会睁眼,他从不戳穿他人的卑微和尴尬,白天在让人送去掺了明目草药的茶。”

   这段着实暖到我了!闭上眼睛都能想象伯陵可能隐隐发红的眼睛,睁着,只是楞楞地看着怀瑜平躺着安然入眠,不知如果自己睡下能否入他梦乡。伯陵恨怀瑜的冷淡,可是此刻怀瑜无比温柔,伯陵却不知。因为怀瑜不会戳穿伯陵,更不会表达那份温柔。


  当他们终于有机会,寄情山水,民间游历,却是离别之际,再见无期。

  怀瑜提笔

“前路漫漫 苍山白雪 千里独行 不比远送”这是萧怀瑜留给言伯陵的绝笔。

   是不是伯陵以剑抵胸,问他要不要看自己心的颜色时,怀瑜才真的相信伯陵爱到不会背叛?

    还是当他身负重伤,命不久矣, 终能放下一切芥蒂携手同游?

一个人爱到发狂,另一个人不信。

一个人关怀备至,另一个人不知。

 

我是期待死这个故事了,所以提前把这些话写下来。

就算往后在英国有机会见面,也不会有礼物给你,因为这个文评就是送给你最好的礼物。(然而,然而……

希望其他的文也能慢慢完结,我始终认为虽然电子保存更永久,仍需装帧成本,期待出本。(快出 快出本)虽然此篇写羽鳞,题目却是给你的。

 @美人打伞询公子 

 



 
评论
热度(21)
讨厌三观卫士
© 一个小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